close


 



最近看了宇宙光所出<<93奇蹟~Dora給我們的生命禮物>>一書,心裡非常的感動,對書中主角Dora既心疼又感佩。


 






 



 Dora原本在天母的美國學校讀書, 5歲時她開始跟媽媽學鋼琴、大提琴,除了美好的音樂天賦外,看似文靜的她也有著很好的運動細胞,舉凡游泳、賽跑、籃球………都是她的強項。


20067月,10歲的Dora和往常一樣,在兒童主日學結束後和友伴們於教會打籃球,但她的大腿骨卻突然應聲折斷。緊急送醫後,聽到了令人晴天霹靂的消息:Dora得了惡性骨肉瘤!接下來的日子她大多住在榮總93病房(93是兒童癌症病房)



在這段艱苦的抗癌戰役中,Dora經過11次手術,33次化療。她雖然經歷了肉體、精神上極大的痛苦,但她沒有眼淚,沒有抱怨,總是積極樂觀面對。



曾經,醫生認為Dora逃不過截肢的命運,Dora的媽媽一直不曉得該如何向她開口...........



一天病房電視報導,有一個人因為山難,雙腳被截肢,後來又裝上義肢,再度登上阿爾卑斯山。看完報導,Dora以輕鬆、平靜的口吻和媽媽說,"媽咪,你看,他雙腳都截肢還能登上阿爾卑斯山,更何況我還有一隻腳.........



原來Dora已知自己可能要截肢,不等媽媽開口,貼心的為媽媽解決難以啟齒的窘境。她超乎年齡的過人勇氣,真是令人讚嘆。



感謝上帝,她的右腳,奇蹟似的被保留下來。


 




即使在病中,Dora不改其幽默的本性。



有一次動腿部手術的前一天,她請求主任將鋸下來的大腿骨留下來



為什麼?"主任不解地問。"我想熬大骨湯,請大家喝…………”Dora俏皮的回答。



當醫生將帶著一大塊肌肉的骨頭交給Dora時,她居然將那張怵目驚心的相片,放在電腦的桌面



她說:因為太多人想看,乾脆放桌面,既方便又可以看得更清楚.….......她的另類,讓許多醫護人員嘖嘖稱!



又有一次她請求醫生將鋸下來的肋骨送給她,因為她想將它做成項鍊,掛在脖子上。小小年紀的她,竟能如此輕鬆看待所有苦難,用幽默化解悲傷,真是讓我們見識到她無與倫比的勇氣!


 


 


Dora罹癌前,她和媽媽就曾多次到醫院為腦瘤病童演奏,住進醫院後,她更是常常推著輪椅,以自身的經歷安慰別的癌症病童;甚至在自己面臨生死交關之際,還心繫著戰友!






 



 


面對死亡,年幼的Dora非但不懼怕,還以樂觀的態度看待。




有一回她問外婆,"外婆,你不是說,當我們完成人生的功課,上帝就會接我們回天家嗎?"看吧!你和外公都已經八十歲了,功課還沒做完。我一定是資優生,比你們先完成功課,所以比你們早上天堂。



20108月,當Dora被告知存活率是零時,有一天她和媽媽手牽手在回家的路上,她突然告訴媽媽,"媽咪,我嚮往天堂。"媽咪聽了她的話,心裏隱隱作痛,但也為Dora能坦然面對死亡,無所畏懼,感到欣慰。



最後的日子,沒有呼天搶地的哭泣,沒有生離死別的哀痛,15歲的Dora展現洞澈人生之後的清明與沉靜,展現戲看人生的幽默。



當每個來探望她的人傷心哭泣時,她總緊握著她們的手,堅定地說,"不要為我哭泣,要為我高興,因為我要去一個更棒的地方.........


 



 


 Dora握著奕華的手,說:"我很愛你,希望將來在天堂,還能和你在一起。"





 


就在醫生宣布Dora存活率是零後的某一天,靈糧堂的謝宏忠牧師到醫院為Dora禱告,在禱告中他看到一個時鐘指著四點,謝牧師不了解其意,但他告訴Dora媽媽,"某天的四點"一定會有事情發生。


 


Dora媽媽對此充滿盼望,她相信Dora會在某天凌晨四點被上帝醫治,所以,每天凌晨四點,她都會去摸摸Dora右膝蓋腫瘤復發的地方,期盼腫瘤奇蹟式地消失.............



但是Dora的病況越來越嚴重,當疼痛一次比一次劇烈的襲擊Dora時,Dora媽媽終於崩潰了。



從發病以來,Dora就常常在創紀錄~手術最多,化療最多,甚至復發也最多,但Dora媽媽沒有想到她對止痛藥劑量的需求也異於常人。當連足夠迷昏一隻大象的四種止痛藥也無法止住她的痛時,Dora媽媽好害怕:她可以接受Dora的離去,但無法承受她所受的痛。



一天晚上,護士為Dora施打強力止痛劑,Dora在半睡半醒間,說了好幾次"媽咪,我愛你。"但她接下來說的話,讓媽咪事後回想起來都心如刀割。



她說,"求求你,放我走,放我走!我很愛你,我很快樂,但是我累了,我想見家彣,我想上帝現在接我走。"


 






 家彣(左)曾是花式滑冰亞洲冠軍,但因骨肉癌而截肢。


 


三天後,腫瘤幾乎佔據了Dora整個嘴巴,導致她講話、吞嚥困難,甚至滴水不沾,醫生判斷腫瘤已轉移至腦部........


 


傍晚時分,Dora劇烈的頭痛使她的爸爸媽媽決定不再讓她醒來。


 


那天夜裡,Dora媽媽徹夜和她說話,為她禱告,清晨三點多,護士看完監測器後說,以她的經驗判斷,Dora應該還可以撐個一、兩天。剛說完,血氧突然往下掉,接下來心跳、呼吸次數都慢慢往下掉..........


 



 


媽媽和Dora最後的道別。



 


當一切都歸於零,時鐘正指著四點,那一刻Dora媽媽終於明白,上帝藉著謝牧師的禱告撫平了她的憤怒與悲傷,四點中的預言讓她知道,是上帝親自來接Dora。事實上,在Dora最後的日子,Dora媽媽曾經對上帝憤怒、絕望,對上帝充滿懷疑。懷疑祂的信實;懷疑祂的慈愛;甚至懷疑祂是否還愛著她?...........連串的疑問,讓她深陷恐懼與痛苦中。



Dora四點被上帝接走的那一刻,她經歷到上帝的真實,經歷到上帝不可思議的愛。





 


2011114日,Dora在送給媽咪的書最後一頁寫:To mom,See you in Nornia!


(Nornia就是天堂)117日凌晨四點,Dora 病逝榮總。


 



 


Dora在世時,和另兩位癌童一起傳遞"珍愛生命,永不放棄"()理念,她離去前,仍心繫未完成的使命,一再交代媽媽,繼續用愛改變世界。











Dora告別式後第二天,她的媽媽就再度回到93,陪伴家長、孩子們繼續未完成的戰役。她亦於20117月,應邀到監獄,對著數百位受刑人演講;因著愛,她申請為監獄的教化志工,藉著Dora的故事,激發他們人性中善良的一面,激發他們""的能力。


 


 


 


 


雖然在這場戰役中,Dora失去了右大腿骨和將近一半的右大腿肌肉、兩片肺葉、一顆腎臟;然而她笑看人生的豁達,無與倫比的愛與勇氣,在她離去後,仍持續影響甚至改變更多人的生命。


 



這張照片來自網路,共有七個畫面;文章中有幾張照片直接從書上翻拍,故不清楚,很抱歉。



 


 


 


(註)藝人陳建州曾為Dora、家彣與奕華三位年齡相近,同樣罹癌的女孩拍攝”Love Life”影片,呼籲大家愛惜生命,永不放棄。


 



 


 三個女孩的生命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vsCD1cEY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