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行第一天晚上,旅行社招待我們一小時按摩。我們進入一間公寓房子,爬了四層樓才到我們的按摩地點。(好累啊!)在台灣一般按摩院都是一人一個房間,即使兩人一間,中間也會用布幔隔起來,而我們十幾個人全被安排在同一房間內,裡面也沒有按摩床,只有十幾張靠在牆壁兩邊的長條型躺椅。


替我和先生按摩的是兩位年輕的越南女子。按到一半時,那位小姐問我幾歲,當我說出自己的年齡時,她那"不可置信"的表情讓我整個人飄飄然。過一會,替先生按摩的小姐開始誇先生長的好帥,一邊指著我說好美麗,我的心又是一陣陶醉。


沒多久聽到對面的夫婦說他們分別是六十四、六十五歲,他們明明一看就是那個歲數,替他們按摩的男生卻說他們看來只有四十幾歲。再不多久,又聽到斜對面一位越南小姐誇被她按摩的先生長的好帥。那位先生長得是有些斯文,但並不是那種很帥的類型。


這時我突然了解:他們一定有被訓練要多說讚美的話,討客人歡欣。事後我和先生談這件事,先生也說他們就只會說這幾句國語,(諸如年輕、漂亮等,)所以他們說的話聽聽就好


 



 


越南不只貧窮落後,它的交通更是混亂到令人嘆為觀止”!


在逛三十六街時,因為是自由行動,當地導遊教我們怎樣過馬路,因為他們的車子(不管甚麼車)看到行人都是不會禮讓的,導遊開玩笑的說,實在不敢過就閉著眼睛過吧!


在三十六街我們有坐電動車遊街的活動,真是讓我見識到車輛行人互不相讓的情形。我就坐在駕駛旁邊,路上行人擁塞,他居然不放慢車速,腳也不放在煞車上,坐的我驚嘆連連,真的可以用險象環生來形容這一趟車程。


市區大馬路的交通也不遑多讓,紅綠燈形同虛設,車子隨意亂轉彎,喇叭聲不絕於耳.........。導遊幽默的說,越南的交通是世界第八大奇景”。


從越南回來後,我發現台北的交通實在太好了



這次旅遊吃住都還算不錯,穿過這座庭園,我們來到一間自助餐廳。



餐廳裡的食物有一百四十幾樣,這大概是我吃過食物種類最多的自助餐了。



之前那一間餐廳的食物比較偏向越式口味,而這一家是歐式的,食物同樣豐富美味。


至於其他中式餐點也都很豐富很好吃。 



住的方面,下龍灣兩晚是四星級飯店,回到市區河內,則是兩晚五星級飯店。





北越第四天我們參觀了有<沒有水的下龍灣>之稱的路龍灣。


它和下龍灣一樣,同樣是一片遭侵蝕的石灰岩地形。





我們先搭船遊覽,用完午飯後,改乘小舟遊湖。


這裡的船夫有一特色,她們幾乎都是女生,且是用雙腳來划漿。



青碧的水色,讓人想到"藍田日暖玉生煙"的詩句。




 



登岸後我們拍了一張團體照,大家一定發現我們都穿了很厚的衣服。


我一直以為越南沒有冬天,好在出發前從行前通知看到,它的氣候和台灣相似。


而行船時,海風更是冷得令人直打哆嗦。


很多人在選擇旅遊地點時,都不喜歡去落後國家,但其實去任何地方都會讓人視野開闊,有所收穫。


我尤喜歡欣賞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當我看到眼前的自然美景時,總會想到一節經文: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教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