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想到去北越呢?”有人問我。


其實當初是有人推薦了一個很棒的北越行程給我(全程無購物,無自費,吃住好外,還提供幾處其他旅行沒有的景點),但我先生說甚麼也不肯坐越航的班機,我只好臨時更換旅行社。


話說越南(尤其是北越)的貧窮和落後真是超過我的想像。在它們國家一個公務員的薪水是台幣一千元,其他一般工作最多平均也只能拿到兩、三千元。


這樣台幣在那應該很好用囉?”朋友說。


我剛開始也是這樣想的,但實則不然,因為我們所到之處皆被視為外國人,凡我們所要消費的,物價幾乎都和台灣差不多。


就說第一晚的按摩吧!原本旅行社有送我們一小時,當地導遊卻說一小時怎麼夠呢?要我們再自費半小時,價錢是台幣三百元,這和台灣某些按摩店的價錢已經一樣了。


再說有一次導遊帶我們逛傳統市場,我們都想順便買些水果,結果兩個小(遠比台灣的小)金煌芒果、兩個火龍果分別要價台幣五十元及一百元。


其實即使在貧窮落後地區,遊客也是很難撿到便宜的。記得十幾年前去桂林,我在一支電線桿上看到徵佣人,月薪算成台幣是七百元,但當地導遊帶我們去做腳底按摩,一次就要四百元。


雖然如此,人在旅遊時並不會計較這些,況且因著旅遊業能帶動這些地區的經濟,也是美事一樁。





我對越南最初的印象是,小學時爸爸曾買過一個越南"娃娃"給我。就像照片中這位小姐一樣,那個娃娃穿著長長的旗袍,旗袍內搭了一條長褲,腳上還踩著一雙高跟鞋。


回台後我和爸爸說這件事,他卻說他沒有去過越南。


"可是你真的送過我啊!"雖是四十年前的事了,我的印象還是那麼鮮明。


後來爸爸說,他有一次從泰國到高棉,飛機中途曾停在西貢市(今胡志明市)接一些乘客,那個娃娃可能是那時在機場買的。


一直到我讀大學時,政府才開放一般民眾出國觀光,但我的爸爸因公務的關係,從我小一開始,每年都須時常的出國。多年來他去過許多的國家,每到一個國家,他一定買禮物給我。而我每到一個國家,也會想爸爸甚麼時候曾來過,曾買過甚麼禮物送給我。





北越最有名的景點就屬下龍灣與陸龍灣了。



隸屬廣寧省的下龍灣面積廣達1553平方公里,羅列著1969個島嶼。


這些獨立島嶼像散落在海上的星子,蔚成海上奇觀,又名海上桂林。




我們乘船穿梭欣賞美麗的山水景致。


中午在船上享用海鮮餐。



 



 



 



 旁邊一艘船正在補獲海鮮



漱玉般的海水,讓人看的心醉神馳。



 



 



來到一片美麗的沙灘處,我們改搭快艇前往天井洞。



看到這讓人想起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很想一窺洞內的美麗景致。



此處快艇禁止進入,我們改搭小舟入內。



洞內的海水更綠了,像是一大片溫潤的碧玉。



碧綠的海水,牽動著詩一般的情境。


四周一片幽靜,只有船夫的搖櫓聲,迴盪在山谷間。



 



遊完天井洞,前往下龍灣最大的鐘乳石山洞。



 




登岸後又爬上一觀景台眺望下龍灣景致。



天光掩映著細緻的水紋與婆娑的樹影。



 



船過處,牽起了幾道細細的水紋,此情此景,讓人感覺置身在一幅水彩畫中。



 



 



 



 



攝於第一,二天下榻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