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大陸北方有一句俗語:"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躺著。"我的爸爸是北方人,一般北方的麵點如餃子、包子、饅頭、花捲等都難不倒他。爸爸常說以前在家鄉,全家人身上穿戴的~從帽子衣物到鞋子,吃的,喝的,都是奶奶一手包辦。我以為爸爸會做麵點的功夫是跟奶奶學的,爸爸卻告訴我在他老家男人是不進廚房的。


那你怎麼學會的呢?”我好奇的問爸爸。


我從來沒學過。爸爸回答我。


沒學過?看我一臉疑惑,爸爸說他都是在館子吃麵點時,看看師傅怎麼做就會了。


可是你怎麼知道麵粉和水的比例?要用冷水或熱水?要不要放發粉?麵粉要不要醒?要多少時間……..”


在製作麵食上,我心裡有好多疑問,爸爸卻雲淡風輕的說,這些都是知識。


爸爸不但會做,而且做得有模有樣,就拿他包的餃子來說,一個個飽滿直立,整齊畫一,像是精神抖擻,蓄勢待發的士兵;不像我包的,大小不一不說,還東倒西歪,像是一群殘兵敗將。


爸爸喜歡用白菜、韭菜或青江菜加入豆乾、粉絲、絞肉做內餡,再加上些許麻油、醬油、及鹽調味。這些簡單通俗的材料在他巧手烹調下,每一口都散發著誘人的好滋味。


我最喜歡爸爸包的十蔬餃,除了濃郁的香味,也吃進了滿滿的營養。


爸爸除了很會調配餡料,還有非常好的刀工。他從不買現成的肉絲,嫌他們太粗。簡直是肉棒嘛!他說。他都是將整塊里肌肉放入冰庫,等凍到兩三分硬時拿出。"這個時候最好切了。"他說。他的動作又快又好,不一會,一盤整齊纖細的肉絲已呈現眼前。


記得有一次他拿起我切碎的蝦米說,他可以再把它切成六份。唉!我怎麼都沒有遺傳到爸爸的一雙巧手呢?!


爸爸年紀大了,已很少再下廚,但他所做的麵點,是我味蕾永遠且美好的回憶。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家很有特色的餃子館~哈餃子。


這家鄉村風格的白木屋小店,乍看之下很像一間咖啡店,但它卻是一家餃子店。


 



 


 



 


 


哈餃子的老闆娘張同凝畢業於哈爾濱大學,來自醫師世家的她曾在中國擔任老人科病患及整形醫師多年,深深感受許多文明病及老人的慢性病都和吃的不健康、飲食不均衡息息相關。


二十年前嫁到台灣之後,張女士雖然無法繼續行醫,但仍擔任健康食品公司的營養諮詢師,經常到社區、機關宣導正確的飲食觀念。


她常在健康講座中談到"蔬果579"的重要性,她認為多說不如多做,自己研發了包含各種人體必須營養素的哈餃子食蔬系列健康養生餃。


 



 


哈餃子的內餡有10種蔬菜,7種色彩,口感清爽脆嫩。


內餡所使用的豬肉,是向符合CAS標準的肉品供應商採購的上等里肌瘦肉,


魚肉則是肉質最鮮美的生魚片用鯛魚。


 



 


主餐除了水餃(8-11種口味10大顆),還有哈餛飩(三色水晶18顆,清雞湯)或哈涼麵(歐日風格)。


 



 


哈涼麵的醬汁是老闆娘以10幾種調味料、香料自行調配研發,特有的美味


讓人流連不已。


 



 


如果來這點套餐,有好種精美副餐可選擇。


我好喜歡這道有3種水果、松子、馬鈴薯及蛋的沙拉。


 



 


10種彩蔬加上海珊湖的涼拌菜。


 



 


清爽不油膩的涼拌茄子。


 



 


馬鈴薯絲爽脆可口。


 



 


這道爽味雞片肉質鮮嫩,味道甘美,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品嘗。


 



 


套餐(一樣主餐加兩樣副餐)中附有的三菇雞湯。


 



 


甘醇的紅棗、枸杞、甘草,菊花茶。


 



 


老闆娘說她所以會取這個店名,一來是她是哈爾濱人,再來她是個基督徒,她要頌讚哈利路亞,


最後就是她希望大家都能常常笑哈哈。


分享至此,我突然想到我爸爸包的餃子也叫"哈餃子"呢!因為他是察爾人啊!(註)


 



 


哈餃子在店門口的矮桌上放置了一些福音刊物,讓顧客及過往行人自由拿取。


 



 


我也藉著這本刊物的封面話語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註:聽爸爸說他的祖先原居住在陝西,後向東遷徙至山西,最後定居於河北省北方。國民政府於民國初年將此地畫為察哈爾省境內,與熱河、綏遠、寧夏共稱為漠南四省。1949年中共又將此四省併入內蒙古自治區,察哈爾省從此走入歷史。


 


 


哈餃子麵品專賣店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41號(三民停車場正對面)


  捷運淡水線新店區公所站1號出口,右轉中華路,走到底,左轉三民路     


  50公尺,左手邊,步行約6-8分鐘。


電話:2915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