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謙爸是我在社青團契的輔導介紹認識的。

記得余姐第一次和我提到謙爸時說他有四個哥哥,我當下心想還好不是四個姐姐,因感覺上好像男生比較好相處。


婚後我發現謙爸的家人都很好相處,一顆懸著的心也完全放下。謙爸家是典型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他們家也沒有婆媳、妯娌問題;大家平常雖沒有常連絡,但遇到公婆生日,一年三節他們全家都會聚在一起。後來幾個姪子大了,分別到外地求學、就業,每次他們回來,公公就會各家打電話,而一家人見面的機會也更多了。


我們大多在外用餐,但一年三節會留在家裏。剛結婚第一次吃年夜飯時,我還擔心幾個嫂嫂吃完飯後會不會把碗全部留給我洗,因為之前聽過這樣的事情。我實在多慮了,那天吃飽飯後,我看到大嫂走到碗槽前去洗碗,其他幾個嫂嫂也或收碗筷或擦桌的在幫忙;之後多年我發現大嫂吃過飯總會第一個去洗碗,她這種服事人的心讓我很感動。


婆婆家聚餐有個"優良傳統",就是一戶準備兩道菜,這樣大家都不會很忙。說是兩道菜,但常常大家都會多帶一兩道,而婆婆和幾個嫂嫂都很會作菜,所以我們每次聚餐,大家都吃的油嘴光面,不亦樂乎。


這其中如遇到公婆的大壽,謙爸和哥哥們會替公婆辦壽宴,邀請親朋好友一起慶祝。記得婚後兩年剛好公婆結婚五十周年,公婆還去拍了婚紗照,當然也熱熱鬧鬧的慶祝了一番。


 



 



公公八十歲生日



 


公公九十歲生日


 


相較之下,我的父母不太過生日。記得小時候,每逢爸爸生日,媽媽就會買禮物,然後要我們送給爸爸;而媽媽過生日,爸爸也是同樣的做法。如果爸爸媽媽忘了(媽媽比較不會忘記爸爸的生日),他們也從不提起。倒是我們這些小孩,生日前幾天就開始很興奮,因為媽媽從不會忘記,生日當天早上我們的床邊一定有一份禮物。


這些年我的父母年紀大了,他們再也不記得我們的生日,而每年他們生日,我就會包一個紅包給他們,請他們吃飯。


 




 


 


大陸淪陷時,公公因為是軍人,隨部隊來台,所以婆婆是隻身來台的。那時她已有三個兒子,分別是四歲的大哥,兩歲的二哥及剛出生的三哥。婆婆那時才二十二歲,她無法帶三個孩子渡海坐船,於是留下了兩歲的二哥在大陸。


 




    最小的是謙爸,後排從左至右分別是小哥、大哥、三哥



 


 



 


            從左到右:小哥、大哥、公公、三哥、謙爸


 



 


          幾個哥哥都已結婚了,中間站立者為謙爸


 


多年後,兩岸可以往來時,公公連絡上了二哥,公公和謙爸兄弟們都有寄錢回去,並回老家探望二哥。二哥的生活獲得大幅改善,而空白多年的親情也得到許多的填補。


一九九六年二哥二嫂第一次來台灣,雖然我和二嫂的接觸並不多,但有幾件事卻令我印象深刻。


二嫂過來那年,婆婆剛巧過七十歲生日,宴請了好幾桌客人。菜餚實在太多,所以席罷每一桌都有好多剩菜。我和二嫂說有這些菜,我好幾天都不需要開伙了。但我們這一桌一吃完就有人開始打包,二嫂見狀立刻跑到婆婆那桌,在徵求婆婆同意後,裝了好多菜給我。(那些菜都很精緻,且是使用公匙母筷)


 



 


        二哥二嫂一九九六年來台時,去相館拍了這張合家歡


        第一排最左邊是二哥,二哥身後是二嫂


 


二嫂住在婆婆家時,一天大家聚在婆婆家,二嫂突然指著整整一衣櫃的衣服對我說,這些衣服都是三嫂送她的。(三嫂眼光很好,很會也很愛買衣服,雖然這些衣服她曾穿過,但仍然都很新)


我對著滿櫃子美麗的衣裳,一邊翻看一遍讚賞不已。善體人意的二嫂見狀立刻說,弟妹啊!你喜歡就盡量拿去穿,這些也是三弟妹給我的,你穿我穿都一樣。


其實婆婆人很好。但二嫂和婆婆一起住了兩三個月,彼此難免有些摩擦。一次二嫂跟我訴苦,說著說著突然話鋒一轉,滿面笑容的看著二哥:"我就快回去了,你二哥說要我再忍一忍,反正一回家我就是女王。"我聽了也立刻笑著對二哥說:”你五弟也說我在家是女王呢!”


 



                           和二哥二嫂在公婆家合影


 


二哥二嫂回去不久我就聽說二嫂生病了,再過一段時間居然傳來她過世的消息。我聞訊驚愕而難過,怎麼也沒想到再也見不到二嫂了!想到二嫂對我的好,想到我居然沒有和她傳福音,我多次流下傷痛懊悔的淚水。走筆至此,淚水又漫溢眼眶,我是多麼的懷念二嫂啊!


 




今年我們選在風景優美的貓空為公公過九十二歲生日



 



雅琪八月要和三哥的小兒子結婚,我們這次就是來她們家開的茶坊喝茶用餐。



餐前先喝茶,吃水果及一些小點心



豐盛美味的鄉土料理



坐在茶坊內除可眺望遠山,近景也清幽雅麗



飯後我們移到戶外區泡茶,吃水果點心



茶坊內有許多遊戲供來訪者使用



三哥可愛的小孫女涵涵



雅琪的父親張大哥說他已是張家第四代在此經營茶園,台灣的鐵觀音就是從他們家開始的。


張大哥也是一位愛主的基督徒,喝茶時他很自然的談起自己的信仰:


"主耶穌寶血洗淨我的罪,無罪一身輕,我成為自由人。"


張大哥一邊分享,我一邊看著身邊的公公想,如果公公能聽到這些話多好啊!(公公重聽)
 



就在大家說笑玩鬧間,突然聽到雅琪媽媽的尖叫聲,原來她被蜜蜂螫到了。只見張大哥立刻跑去路邊拔了一根草,來回塗抹在大嫂手上,看大嫂轉眼就笑逐顏開,這草還真有用呢!


原來張大哥還是中醫理事,他說他拔的是解毒草。啊!別看小小一根草,它還很有學問呢!



夜色漸漸濃了,我們在燭光搖曳中為公公唱生日快樂歌。


我真希望永遠都能替公公慶生,我更希望公公能早日相信主耶穌,得著永遠的生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