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往台東的路上,我們看到東華大學的招牌,謙爸趕快順著指標開。


警衛聽到我們的來意後,要我們把車開進去。也難怪,這所學校實在太大了(台灣佔地第二大的大學,第一在屏東)。我們即使開著車繞一圈校園也要半小時呢!


在這樣的地方上課,學生的心胸應該更開闊吧!


東華大學



 



 



理想大地


離開東華後,謙爸很想去理想大地走走。也快中午了,我們決定順便在那用餐。


說到理想大地,我和謙爸還鬧過一個笑話。


話說好幾年前我們和謙爸公司同仁來這旅遊,晚飯過後,我們隨興走在園區的步道上。


突然間,謙爸指著天空要我看。


"啊!有幾棵橘色的星星!"我驚訝到不行,但一瞬間,我居然看到那幾顆"星星"同時快速下墜。


"啊!"我失聲驚嘆,以為自己看到了什麼奇景。但很快的,我知道自己一定弄錯了。


果不其然,到了廣場才知道原來是許多人在放天燈。


唉!自己實在太沒知識了。



理想大地的門口放了這輛賓士車。這是1962年至1982年限量製造之車款,全世界僅有兩百餘輛。


目前世界上擁有此款的車主有:教宗若望保祿六世,前蘇聯總理戈巴契夫,前中國國家主席毛澤東,前阿拉伯國王蘇丹,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



 



 



花蓮光復糖廠


經過花蓮糖廠時,許多面孔浮上我的腦際:圓圓,楊伯伯,替我拿報紙的鄰居,家庭禮拜的弟兄姊妹...............,於是繞進去買了一大袋的花蓮特產。



糖廠內的古老房舍


布農部落


這是我第二次來布農部落。


我要和你分享白牧師的感人故事。


白牧師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因為這個病症,使他失去了當小學老師及公務員的資格。(他考試都通過,唯面試時被取消資格)。


後來他決定往商場發展,改讀商校,苦讀英日文。果然在前往一家外商公司應試時,他以優異的條件,得到主考官的青睞。


主考官囑咐他明天立刻來上班。但當他起身告辭時,主考官驚訝的問他:"你腿怎麼了?"


知道事情真相後,主考官立刻改變語氣告訴白牧師:"不急不急,你回家等我們的通知."


這一等,就直到今天。


後來白牧師決定讀神學院。1984年,他抱著麥子落土的精神,回到家鄉台東縣延平鄉服務。1994年,白牧師試圖尋找一個文化傳承與經濟生機兼顧的模式,而布農部落正是實踐希望工程的場域。


現在只要認獻一年三千六百元給布農,不但可幫助他們的教育工作,還可得到一張不分平假日的住宿券。



布農部落每天早上下午都各有一場劇場表演。內容包含傳統祭儀,布農族八部合音,及原住民創作歌曲。


照片中最右邊那一位是胡冬華小姐。她曾在七八年前中華汽車舉辦的原住民歌唱大賽中奪得冠軍(有一千多人參賽)。後來有許多唱片公司請她到台北發展,但她一一婉拒,決心為她的族人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早餐後,我坐在步農咖啡屋外。陽光篩過樹梢,在我身上灑落點點金色的碎片。抬眼處,是布農美麗天空下的山水。當時怎知,十天後,一場可怕的浩劫將奪去她美麗的身影!



部落裏有一個美麗的園區。


除了富有原住民文化的產品,他們還銷售自製不含防腐劑的果醬,果汁等天然飲料。另外也製作純檜木,樟木等天然精油。



 



原住民長於編織與雕塑


紅葉橋



這一座橋過去有一間紅葉溫泉,昨晚我們是在這度過的。


紅葉溫泉坐落在群山環抱中,視野極佳,共有十幾個溫泉池。


我選了一個僻靜的角落,整個池子裡只有我一人。


當我浸泡在暖暖的池水中時,想起了楊貴妃~"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


我仰視穹蒼,月亮正穿破雲層,灑下了一地的清輝。


我心頭浮上了詩人的句子:"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


啊!真是一個浪漫詩意的夜。


怎料,十天後它竟遭洪水肆虐!


當我看著它滿目瘡痍的相片,淚水,迷濛了我的雙眼。


夜,不再溫柔!


紅葉少棒館



民國五十七年,紅葉少棒隊擊敗日本關西少棒隊(原世界少棒冠軍)`,一舉成名,自此國人信心大增,棒球隊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棒球運動蓬勃發展,締造中華棒球三冠王的美譽。


相信半夜起來一邊吃泡麵,一邊看棒球轉播賽是許多四,五年級生既熟悉又模糊的記憶。


當年名噪一時的紅葉少棒隊,其隊員有半數都已過世(他們大部分沒有其他專長且喜酗酒),尚在世的也多半在外鄉作工賺錢。他們今日的潦倒,相對於當年的風光,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鹿野鄉高台



這個景點位於台東鹿野鄉,視野遼闊,可進行飛行傘,滑翔翼等許多戶外活動。



像鷹一樣在高空飛翔盤旋是許多人的夢想吧?


鹿鳴溫泉酒店



這是一肩鹿野鄉的五星級溫泉飯店,我們剛好開車經過,就進來逛逛,順便用餐。飯店擺設,布置很有原住民味道。



 



 



卑南文化公園



公園位在卑南山坡腳,依山面海,風景宜人,是台灣首見的考古遺址公園。


公園內有一間展示廳,裏面主要展示了卑南遺址出土文化,介紹他們自古至今的生活等等。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這裏是台灣首座國家級考古博物館。


它的展示及教育功能促進大眾對台灣史前文化的豐富多樣性,產生更為深刻的認識與感受。


此處與卑南公園的遺址現場,共同為大眾開啟通往台灣史前和當代原住民文化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