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04

 

先生的一對朋友夫婦,想聽我們談談對學校的一些看法(我們的孩子讀同一所學校,但我們的小孩較高年級),他們很客氣,請我們到信義區的牡丹園日式料理吃飯。

 

DSC00176

 

一進門,我就好喜歡這家餐廳的格調。

 

DSC00180

 

典雅幽靜,低調的華麗。

 

DSC00181

 

精緻的擺設

隱隱透出人文內涵。

 

DSC00184

 

 

每一個角落都可看見東方映象。

 

 

DSC00185

 

 

 

  DSC00188

 

連化妝室的洗手台也這麼復古優美。

 

DSC00189

 

 

DSC00177

 

四人的座位

另一套餐具還沒擺上。

 

DSC00190

 

我點了一客嫩圓鱈西京燒。

 

DSC00168

 

 

 

DSC00169

 

 

DSC00171

 

 

DSC00172

 

 

DSC00173

 

 

你沒有看錯

這個圓鱈就是這麼小一塊喔!

 

 

DSC00174

 

 

DSC00175

 

 

前面提到先生友人夫婦想聽我們談談對教育的一些看法。

老實說,對十二年國教我並不了解,沒甚麼資格來談。

今天只是想說說我個人對教育的一些淺見。

首先,我認為分數不代表一切,我不是說分數不重要,但我更看重個性及品格教育。

當初我參加孩子學校招生說明會時,校長說如果家長只重視學業成績,請不要選擇這所學校。

因為學校除了成績,也注重孩子的均衡發展,像是體能、音樂、社團.........。

我讀國三時,老師不讓我學鋼琴,說升學比較重要,但我孩子的學校學樂器是必須的,而且需要花很多時間鍛鍊體能,還要對外參與公益活動等。

我那個年代,分數就是一切,國中時依學業成績分好班、中段班、壞班,甚至"放牛班"、"大頭班",學校傾全力在所謂的"好班",之後的班級都是被放棄的。

不知是否如此,許多"壞班"的同學真的品性就越來越不好了。

其實,那麼小的年紀,就因成績被貼上標籤,真的好可憐啊!這些負面評價甚或會影響一個人一生的心態。

我很幸運,一直被分到"好班",但我並不快樂,生活裡好像就只有讀書與考試,考不好還要被老師體罰。

真的,分數就是一切,也不知為了甚麼,一天到晚就是讀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

 

 

DSC00183

 

 

 

所以,我很替我兒子高興,他能在快樂、被"尊重"的心態下學習,而這種健全、快樂的性情特質是我非常希望兒子擁有的。

我常對我兒子說,我不是很注重你的分數,但你一定要用功,因這是你的本分。

這就說到品格問題了。

每個人的智商、天賦都不一樣,但在該做的事上,主動、專注、認真、負責........是需要從小培養的。

我有心的培養他擁有快樂的性情、穩定的情緒,我希望他誠實、善良、有愛心......,我也希望他有好的生活習慣,因為成績會過去,而進入社會或家庭後,好的品格、性情讓他受用一生。(當然,好的學識與才能也是。)

 

DSC00202

 

 

最後,我要講三個身邊的真實故事

 

 

我國中時讀的是當時的一所"明星學校"。

記得剛開學時,每一科老師都會點名,而幾乎每一個老師點到某一位同學時,都會問,"XXX是不是你哥哥?"(因為他們名字較特殊,而且只差一個字。)

接下來,每一個老師都會說,"你哥哥成績非常棒!"

原來,他的哥哥每一學期都是全校第一名。

這樣的學生當然是考上建中,進建中後,他哥哥有一次考試得到全年級第一名。

真是光宗耀祖啊!他的爸爸高興地在家大宴賓客。

想當然,他一定是進入台大,之後留美;在美國拿到博士後,又讀"超博士"。

我和他妹妹一直有聯繫,這些都是她告訴我的。

但她說,有一天她哥哥回家時,發現嫂嫂不見了,原來嫂嫂離家出走,後來堅持離婚,她哥哥也不知是甚麼原因?

並說哥哥後來一直在研究室裡作研究,走筆至此,我腦中好似浮現了他那孤單的身影。

 

 

M是我多年前的一位友人,他高中讀師大附中,後考上清華大學,一路從大學讀到清華博士班。

後赴美再拿到博士學位,除了會念書,他人長得不錯(前一位同學的哥哥也是長得高大又清秀),口才也很好。

但不知何故,他隻身在台,曾一起在美國求學的妻子,帶著一個十歲的孩子住在美國,並堅持和他離婚。

他原本在某專科任教職,但因精神方面的疾病,失去了工作,後一直賦閒在家。

我一直不知道,他是因為因為妻子離棄了他,所以有了精神病,還是因為他有精神病,他的妻子不要他了。

有一天突然聽到他住進了精神病院,我去看他。

看管病房的人手上拿了一大串鑰匙,一道門接一道門的先後開啟。

我的心恰似那串鑰匙般的沉重,而M的心鎖,又有誰能為他開啟?

 

 

 

最後一個故事的主角是我以前的同事。

他那時在我們出版部送書。有一天閒聊中得知他高中讀師大附中,後畢業於台大會計系。

有著不錯學歷與專長的他,為何會來做一個送貨員呢?

答案竟然是他有"菸癮",他說他一定要抽菸,一般坐辦公室的人無法常常抽菸,所以他選擇送貨,因在外隨時可來上一根。

"為了能抽菸,我心甘情願來送貨。"我還記得他說這話時的篤定。

職業無貴賤,送貨當然沒有不好,只是以他所學,他或許有更能發揮所長的工作場所吧?

 

 

其實大部分成績優秀的人在很多方面也是很好的,只是這三位朋友讓我感觸很多,所以拿出來分享。

我不是說學位沒有用,當然大大有用,但除了學位外,還有其他許多重要的東西,比如人際關係、價值觀等.......

又到了考季,分數不代表一切,人生的路無限寬廣,只要肯努力,總有一扇門,為你我而開。

 

 

arrow
arrow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