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謙爸好幾次勸我學開車,我一直不願意。我怕自己學不會﹑考不上駕照﹔即使考上,我也不認為自己敢開﹔就算敢開,大概也只是在我所居住的社區。既有這麼多顧慮,我又何必學呢﹖
  但住在郊區,交通真的比較不方便,有時看到別人自如地駕車,要去那就去那,心裡也不禁有幾分羨慕,於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意念在我腦海裡成形﹕我想去學開車。
  我把這個想法告訴父親,他鼓勵我要學就立刻學,並承諾在這段期間替我照顧小孩。我打電話到一家原車原場考照的駕訓班,聽完我的疑慮後,櫃台小姐笑著說﹕「放心,我們這是保證班,錄取率雖不敢說百分之百,但也有百分之九十八。」聽了她的話,我卻更憂慮﹕我會不會是那百分之二﹖


遇上性急的教練


  我禱告求主為我預備一位有愛心﹑有耐心的老師,但我所碰到的這位老師性情十分急躁,我想主是要讓我學習更多的依靠吧﹗
  上第一節課時狀況頻出﹕壓白線﹑撞安全島﹑油門當煞車踩,更離譜的是,練習直線加速時,明明照著老師教的做,卻全程壓線,鈴聲大作。下課時,我沮喪極了。
  第二次上課前,我多麼希望聽到老師說﹕「沒關係,剛學開車都是這樣,妳已經很不錯了。」沒想到他居然和我說﹕「像妳這種程度,應該天天來練習,但這是不可能的。沒關係,國父革命也是經過十次的失敗,妳就慢慢練吧﹗」他的一席話讓我的心更冰涼。
  有一次要學S進退,老師只示範一次就走人,我怎麼可能一下就記住他所教的﹖可憐我一節課陷在S中間,進也進不去,出也出不來。真的體會什麼叫「進退兩難」!


怯場時靈機一動


  我知道自己對操作車子沒什麼天份,所以很認真的學習。多次的練習後,我已從原先的笨拙到能自如的操縱方向盤,深刻體會到「勤能補拙」﹑「熟能生巧」的道理。但想到路考,我還是很緊張。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我終於得面對路考。感謝上帝,祂賜給我一位很好的考官,一上車,考官就叫我不要緊張,慢慢開,頓時心情放鬆不少。
  第一關「倒車入庫」及第二個「路邊停車」都順利過關,但車子駛進S時,我卻忘了該左轉還是右轉,平時S早已練得進退自如,此時腦中竟然一片空白。我趕緊踩煞車,因為只要轉錯方向,我就得立刻下車。
  可是下一步怎麼轉,我怎麼也想不起來。坐在車上,眼淚急得都快掉出來了。突然間我想到再下一步是右轉,趕緊將方向盤向左打一圈半,感謝主,後來順利開完全程。事後回想,進入S後,只有左邊有路,我真是太緊張了。

終於放膽上路
  拿到駕照雖然高興,可是我不敢開。我求主幫助我,給我勇氣﹑力量,當我開車時,請祂握著我的手。雖然仍緊張害怕,我終於上路,在所住的社區裡練習。
  有一天外子跟我說﹕「妳已經可以開下山了。」我第一個反應是「我不敢,我會嚇破膽。」第二天,開到社區大門時,外子鼓勵我繼續開﹔我心裡呼求主,油門一踩,車子已馳騁在曲折蜿蜒的山路上。有機會就練習的情況下,我的技巧日漸純熟,也多了分自在與從容。
  對於開車,想到自己從原先極端的恐懼到現在能上路,心中充滿了感恩。今天,我能駕馭著方向盤,到我想去的地方。
 

 我深信,在我人生的旅途中,主耶穌也掌握著我的方向盤,不論我做什麼事,不論我往何處去,祂永遠是我的根源與目標.


                           


後記:

要不是車禍後導致膝關節提早退化,要不是住在山區出門動輒要走很多路,我是絕對絕對不會去學開車的.從一次我和爸爸的對話中可以知道,我連考駕照都完全沒有信心.


,你說一輛車怎麼可能從S開進去再倒開出來嘛?”


是阿!我們那個年代考駕照沒有這一項.”


那我怎麼辦?”我無助的問爸爸.


美國比較好考,他們是直接上路.”爸爸說.


那我看我去美國考好了.”想到有親戚住在美國,我的心中燃起一線希望.


自從911之後,美國各項措施都嚴格多了.”


!”我重重的嘆了一口氣.


 東南亞國家也比較好考.”爸爸總會想盡辦法替我解決問題.


你不是有個朋友在泰國嗎?可不可以請他幫幫忙,我到那去考好了.”


其實我怎麼可能到國外去考駕照?以上的對話只是顯露了我心中對考駕照的恐懼.


記得有一次駕訓班一位同學說她學會了開車後要開去新竹.


你敢開去新竹喔?”我覺得不可思議.


你只敢在台北開嗎?”


我沒有正面回答她的問題,但我心裡想只要能在我所住的社區附近開開我就很滿足了.


今天我能夠自在的駕馭方向盤,除了感謝神的恩典外,我也體悟到,其實我們有很多的潛能,只要我們肯努力,再加上依靠神的心,神將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本文曾刊載於基督教論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