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一早,出門載謙謙上學,車子發動後,因前面有一輛車和我靠得很近,心裡還想著應先倒退些再開出,但又覺得似乎不需要,就踩下油門。

小失誤‧大撞擊
  我聽到兩輛車摩擦的聲音,但仍不以為意,加速油門向前衝。就在此時,耳邊響起了極大的撞擊聲,我倒抽一口氣﹕糟了﹗對方的車不知被我撞成什麼樣子了﹖
  把車子迴轉後,我鼓起勇氣開回原處。這一看不得了,對方的右側車頭被我撞得凹陷了一個大洞,裏面的引擎清晰可見,地上有一些液體,旁邊還掉落了一塊車身。怎麼會這樣﹖我驚嚇地不知所措。
  撞成這樣,要賠很多錢吧﹖記得外子曾說,他並沒有替我買撞擊意外險。這個車主會不會很兇,待會兒惡狠狠地罵我﹖他會不會趁機向我敲詐﹖這些想法跑馬燈似地在我腦中迴轉。

驚魂甫定逃離現場
  我當然知道要為這事負責,但驚恐的情緒使我只想儘速逃離現場。
  四下張望,慶幸沒有人看見。我必須趕快送小孩上學…我還要外出…至於這件事,等我中午回來再說吧﹗
  我很快地離開了現場,路上,我開始責怪謙謙﹕「都是你害的,要不是你動作慢吞吞,我也不會趕時間撞到人家的車…」「媽媽,是你自己不小心,怎麼說是我害你的﹖」謙謙的答辯使我羞愧地啞口無言。
  謙謙的學校一下就到了。他下車後,我雖然腦子想著要下山,但卻不由自主地往回家的路上開去。
  一路上,我想著,雖然沒有人看見,但上帝看見了,祂會希望我怎麼做呢﹖這豈不是一個為主作見證的機會嗎﹖再者,將心比心,如果別人撞到我的車,我希望他怎麼做呢﹖

 


車主接近中…


  回到出事地點,我坐在車裏等待車主。禱告後,我先打了電話給外子,他並沒有怪我,反而安慰我,剛開車難免會遇到一些狀況,也再次確定我們沒有買這類險種。
  過了半小時,在我留下姓名﹑電話正準備離去時,看到了樓下的吳媽媽走向那輛車,她站在車前,雙手插腰,怒不可遏。
  待我下車走向她,她生氣地說﹕「是誰,把我的車撞成這樣﹖」「吳媽媽,對不起,是我不小心撞的。」我難過地都要哭出來了。
  不過一聽到是我,吳媽媽立刻拍拍我的肩膀,溫柔地對我說沒關係。因為決定要私下和解,我們也就沒找警察作筆錄。
  回家後,我忍不住又打了個電話給外子,「你明明知道我是新手,為什麼不替我買這個險種。」我的怒氣像開閘的河水,源源湧向外子。他突然說﹕「我來問問產險公司,我究竟為你的車買了什麼保險﹖」
  過一會兒,他又來電說,原來他有買這部分的保險,叫我趕緊和產險公司聯絡。事後,他對我說,要不是我那天那麼生氣,他根本就認定自己沒買,不會去查。

產險公司的質疑
  雖然吳媽媽的車被我撞得很嚴重,而我的車身只有輕微的刮痕。不久,產險公司一位李先生打電話問我,對方怎麼知道車是我撞的。「因為我坐在車子裏面等她,」我說。聽完我的回答,電話那頭一片靜默,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過了幾天,李先生又打了通電話來,提出了一些質疑。「你是不是不相信車是我撞的﹖」我直截了當地問。「沒錯﹗」我告訴他,我是一個基督徒,我不會作假,事情就是這樣,他可以去調查。
  幾天後,產險公司全額賠償了兩萬伍千多元的修理費給吳媽媽。後來,外子告訴我,不要說產險公司不信,連他也不相信那輛車是我撞的,因那樣的車速怎麼可能造成對方那麼大的傷害,而我的車卻好好的﹖
 

 而我感謝主,經歷這件事後,開車會更加小心。我也深深體會到,雖然犯下了過錯,但當我誠實面對上帝,做該做的,上帝就憐憫﹑恩待我,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


 


                         


 


後記:開車以來,這是我唯一一次遇到比較嚴重的事件.其他幾次意外都是自己不小心導致車輪爆胎,而都是在住家附近發生.我發現平常在外我都很小心,而越是熟悉的環境越容易掉以輕心.其實開車(騎車)真的要很小心,發生意外時,車子壞了也罷,人員的傷亡才更不幸.


 

 
   
 

                                              (本文曾刊載於基督教論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