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晴朗的午後,豪華的遊覽車帶著我捫一行一百多人來到了這個倚山傍水的營地。


幾個月前,經過教會時,曾順道進去看芝文。


Rosa,妳來得真巧,我正有事找妳。」她劈頭就說:「今年兒童夏令營已決定在東勢舉行,我們需要一位司琴的同工,我第一個就想到妳。」


「我行嗎?」


「當然。」


「可是我沒有帶過兒童的經驗。」


「沒關係,這個可以操練,我真的很盼望妳能參加。」


是日早晨,我著了一身輕便的服裝,頭髮高高的紮了束馬尾,背個大包包,一付大孩子模樣的欣然赴會。


營地位於帬山環抱的谷關博愛教會。車子一駛入山區,我就愛上了這個地方。山路逶迤曲折,天空像是打了臘般的澄碧,白雲一朵朵舒卷著,映照著連綿的青山更加翠綠。山腳下大甲溪靜靜地依偎著,映著羣山的倒影,水更綠了。流水沖激處,飛濺起一朵朵美麗的浪花。


孩子們純真而可愛,耶穌也說我們必須回復成孩童的樣式,才能進天國。在這,一切的俗慮雜念都被拋得遠遠的,留下的只有笑聲、歌聲、讚美聲。


整個大會中,我擔任司琴的職務。每堂聚會開始前幾分鐘,我就開始彈琴,讓悠揚的樂音充滿整個會堂。聚會中孩子們嘹亮的歌聲,每每使我彈得更加賣力專注,胸臆間盈溢著滿滿的喜樂。


Rosa老師,我們想唱這首詩,請你為我們伴奏好嗎?」那天休息時,兩個女孩跑過來找我。


這是一首輕快活潑的讚美詩,歌名就叫「我在這裹讚美」。偌大的講台上原本只有我們三人,但琴聲歌聲吸引了別的小朋友們,他們放下玩耍,加入了我們。愈來愈多的孩子圍著我,他們愈唱愈起勁,我也愈彈愈投入。突然間我的眼鼻酸熱起來,我強力忍住眼中的淚,直至這羣孩子散去,淚水決堤似的奔了出來。


曾經,我是他們當中的一個,小小的童心單純的愛慕著耶穌。曾幾何時,我變了,受了世界的吸引走自已的路。後來因著神的憐憫,藉著一次苦難把我帶了回來,但其中經歷了多少原本不會有的痛苦與辛酸!望著眼前這羣孩子,我心中默禱著:願他們一生一世都能行走在神所為他們預備的道路中。


孩子們雖純真可愛,但因為承襲的是從亞當而來的生命,在性情上亦有軟弱的一面。在我們回程的那天,神讓我看到了這件事。


進營第一眼看到怡芬時,就覺得她和常人有些不同。夾雜在眾多小朋友間,雖然她個子非常矮小,頭髮也剪得短短的,可是怎麼看也不像個孩子。


「怡芬,妳今年幾歲?」我忍不住問她。


「二十四歲。」她有些害羞的把頭低下。


我有點明白了,她可能是個智能不足的人。後來 從別的 老師口中得知,她在很小的時候跌了一跤,傷到後腦,智力也因此受到了影響。


這樣的人更需要別人的關懷與照顧。營會期間,我常找機會親近她、因此贏得了她對我的友誼與信賴。


回程那天,大家聚集在營地前的空地等遊覽車。怡芬滿臉愁苦的站著,旁邊圍著好幾個孩子。


「怡芬,妳怎麼了?」我按手在她肩上。


Rosa姐姐,我真的那麼可怕嗎?為什麼那些小朋友都不肯跟我玩?為什麼他們看到我都要跑開?」


「沒有這種事,沒有小朋友不願意跟妳玩。」


「我們本來就不敢跟她玩嘛!她的樣子好怕人喲!」我還來不及安慰她,這句無情的話就在耳邊響起。


望了望小朋友們的眼神,我馬上知道怎麼回事。


「小朋友,我們不可以欺負那些可憐的人,不是他們自己要那樣,對於那些比我們不幸的人,我們應該去幫助他們。何況我們都是神的兒女,彼此之間更要相親相愛。」我背過去小聲的對他們說。


「老師,她帽子上的名字是誰寫的?她會不會寫字?」一個小女孩問。


怡芬的手中握著一頂草蓆編織而成的帽子,帽簷內側方方正正的寫著她的名字。


「怡芬,這個名字是誰寫上去的?」我問。


「我媽媽。」一聽到這三個字,我的眼眶濕潤了。雖然在外面,怡芬不受人歡迎,可是在她母親的心中,怡芬永遠是她的寶貝女兒!


「小朋友,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我們都愛怡芬好嗎?」我幾乎哭了出來。


在這個世界,或許我們也是被人輕視,被人厭棄。雖然我們是那麼卑微,但主耶穌看我們為寶為尊,祂為我們上十字架,流寶血,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知道祂愛我,是我最大的安慰。


等了近一個鐘點,車子還沒來,孩子們早已各自玩鬧起來。我斜倚在欄杆上,享受著大樹下碧葉離離的蔭涼。突然我的視線觸及一個奇怪的人:他的脖子歪在一邊,肢體扭曲,斜視的眼及半張的嘴在黝黑皮膚的襯托下顯得十分駭人。我下意識的挪移著步子,我怕他會過來傷害我。他身上那套卡其制服更加深了我對他的同情,他的胸前還掛著一個口哨。


「多可憐的精神病患啊!竟把自己幻想成交通警察。」我在心裹深深歎息著。


突然哨音大作,他奮力的吹著,要喚起四圍人們的注意。就在這時一輛車子駛進了這條巷道,而人們早在他的哨音下靠在路邊了。我十分不解的望著這一切。同樣的情形又發生了好幾次。原來這是他的工作,只要有車子進來,他就負起責任,提醒大家小心。看見他扭曲的身子奮力吹著哨音的模樣,我的眼眶濕潤了。雖然他的外貌殘缺,但他的心靈是健全的;雖然他所作的那麼微小,但他卻那麼忠心。他無視於旁人好奇的,甚至於苛刻的眼光,一次一次忠心的吹著哨子。


我想起了主耶穌的話:「……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哨音很快的消逝於耳際,但它卻深深地迴響在我的心底。


 


後記:這篇文章的背景是二十幾年前的谷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