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a ,請問你幾歲?”辦公室裡,一位大學工讀男生問我。

不能告訴你。我微笑地搖搖頭,心想,他難道不知道女人的年齡是秘密嗎?

過一會,他得意地回來告訴我,他知道我幾歲了。因為我和同辦公室的Y是國中同學,他去問Y幾歲,知道了答案。

“Y怎麼那麼老實呢?!女人的年齡是秘密啊!”我在心裡嘆口氣。

那一年,我26歲。

也是那一年,我參加一個聚會,領會的弟兄突然說,請25歲以上的姊妹起立,我很不甘心的站起來,當我看到前面一位很帥的男生(我們不熟)回頭看我(有沒有站起來)時,我心裡大聲OS:我剛滿25不久啊!

還有一次,教會團契填寫通訊錄,我刻意在出生年的欄位空白,帶領的弟兄要我們補填,我心裡好作難,我不想要人家知道我幾歲啊!

那一年,我35歲。

 

 

2008102982733863_2

 

 

年輕時,好像一直很計較年紀,很怕別人知道,好像上了年紀就是一件"很不光采"的事。但歲月無情,當臉上的皮膚不再細緻,皺紋也一條條加深時,我反而不在乎別人知道自己幾歲了。真的,有甚麼好隱瞞的,別人一看也就看出來了。

我並不在乎自以已步入中老年,但我很晚才生小孩,當同齡朋友的孩子都二十好幾時,我的小孩才讀國中,每當別人聽到我的小孩還這麼小時,他們驚訝的表情真叫我受傷(我一定要戰勝這種感覺!)

  記得曾讀到一篇文章,作者說他替父親"他老人家"過五十大壽,啊!歲月流轉,我居然已到了別人口中老人家的年紀。

事實上,我雖已年過半百,但心態上,我一直沒有長大,我的心裡一直住著個小女孩,我的聲音聽起來也很年輕,所以我並不覺得自己;但當照鏡子時,鏡中的面孔就會很忠實地提醒我:我已不再年輕。

 

 

玫瑰花~1

 

 

其實時間是很公平的,每個人都會老,這時我更能體會甚麼才是人生中更重要,更值得追求或付出的。

我從小就很愛漂亮,和大部分人一樣,我也怕變老變醜,但容貌只是一個人的一部分,美麗也不只是膚淺的外表。我不會去做"微整",但我會天天"微整"我的心靈,讓它更美麗。

因為經歷更多,我們學會更寬容;因為得著更多,我們懂得更多付出;因為感嘆年華不再,我們會更加珍惜一切  。

我很喜歡聖經中的一句話,"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有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三十一:30)

外貌終將過去,但美好的內在,將像一顆珍珠般,隨著歲月的流轉,仍然渾圓明澈,瑩潔晶亮。

 

 

 

 

P1140724

 

 

過年前後我參加了兩次先生的小學同學會。

我和先生曾在同一所小學就讀(但彼此不認識),我小四下那年轉走了。

聚餐哪天,一位同學說他小二轉來,並說他的老師是顧xx

"顧xx,她不正是我小二的老師嗎?"這樣說來,我和眼前這位同學曾同班了。但我們彼此完全沒有印象。

 

 

P1140727

 

和”失散”46年的小學同學再相逢。  

(我和他只有小2同班,所以聰明的你可以算出我幾歲了,不過我早讀喔!所以要再減1歲。)

 

一個周末大家又到同學S家聚集,到他家前先至附近的餐廳用餐。

 

P1150190

 

 

照片

 

 

這次來了十多人(有些是眷屬),許多人都是多年未見的,大家圍坐一起,熱切地談論著。眼前的景象,讓我想起來龍應台的一段文字:

 

 不曾出席過同學會的我,今天去了小學同學會。五十幾歲的我,想看看當年十二歲的玩伴們今天變成了什麼樣。

五十幾歲的我們,圍著餐桌而坐,一一站起來自我介紹,因為不介紹,就認不出誰是誰。我們的眼睛暗了,頭髮白了,密密的皺紋自額頭拉到嘴角;從十二歲到五十幾歲,中間發生了什麼?

如果,在我們十二歲那一年,窗外同樣有火紅燒天的鳳凰花,溪裡照樣是魚蝦戲水於潺潺之間,野蛇沿著熱帶長青藤緩慢爬行,然後趴到石塊上曬太陽,如果,我們有這麼一個靈魂很老的人,坐在講台上,用和煦平靜的聲音跟我們這麼說:

     「孩子們,今天十二歲的你們,在四十年之後,如果再度相聚,你們會發現,在你們五十個人之中,會有兩個人患重度憂鬱症,兩個人因病或意外死亡,五個人還在為每天的溫飽困難掙扎,三分之一的人覺得自己婚姻不很美滿,一個人會因而自殺,兩個人患了癌症。

     你們之中,今天最聰明、最優秀的四個孩子,兩個人會成為醫生或工程師或商人,另外兩個人會終其一生落魄而艱辛。所有其他的人,會經歷結婚、生育、工作、退休,人生由淡淡的悲傷和淡淡的幸福組成,在小小的期待、偶爾的興奮和沈默的失望中過每一天,然後帶著一種想說卻又說不來的『懂』,作最後的轉身離開。」

     如果在我們十二歲那年,有人跟我們這樣上課,會怎麼樣?

 

不知這段文字有沒有深扣你的心,又或許你還年輕,沒有這樣的體會?

無論身處人生的哪 一個階段,我都祝福你,有著美好的人生風景。

 

 

相關文章

 

女人的容顏

幾年前我隨口問了皮膚科櫃台小姐一個問題,她熱心地叫我去打肉毒桿菌、波尿酸,再微整上眼皮........,,,

當我想找個藉口離開時,她居然還要我再做個全臉提拉................

  

老的漂亮

越老越漂亮,不是神話喔.........

 

憶兒時入學

小學時越區讀了北市一間國小,老師好兇,我開學不久就不敢再上學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弟兄 老人家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