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前,有一次謙謙同學的媽媽(p)聽到我們要去墾丁時,熱情邀約我們順道去美濃走走,原來她是美濃媳婦,剛好最近要回去探望婆婆。

 

 

 

 離開"茴香戀戀溫泉會館"後,我們和P媽約在今晚的住宿地"湖美茵"見面。原本p媽邀我們住在她家,但我喜體驗各地民宿風情,婉拒了她的好意(我讓謙謙住在她家)

 

 

 

 

 

 

 

  




這家民宿是p媽介紹的,它"地如其名",有著一片美麗的湖水。

 

 

 

 

 




湖美茵的內部陳設很簡單,但大環境清幽美麗,是一間鄉村風情的美麗民宿。

 

這個美麗名字的背後,有著民宿主人宋先生夫婦對美濃的深情與期許。




他們期望美濃的美感能受人們重視,庭園、田野和美濃山系的綠茵、湖水能與人對話。

 

 

 

 

 




美濃是純樸客家庄,p爸從小在此出生成長,因著家境困頓,他高中畢業後就到台北闖天下。




今日的p爸事業有成,常慷慨捐助款項給家鄉。在美濃故事館裏展示著70位美濃鄉親的故事,p爸就是其中之一。

 

 

 

提到美濃,一般人大概都會先想到油紙傘吧!

 

 美濃地區的油紙傘傳承了近百年歷史,而其中最富盛名的首推廣進勝。

 

 

 

 

 

 

 P爸和這的老闆很熟,特別請他為我們介紹油紙傘的歷史與製作。

 

 

 

 

 

 

 

 




店內隨處可見美不勝收的油紙傘。




傘上街是繽紛的色彩與動人的詩詞,有別於最早用來擋雨的實用價值,美濃的油紙傘已蛻變為觀賞與收藏的藝術品,每一把傘都是極致的工藝作品。

 

  

 

 

 

 

林鳳嬌當年拍攝"原鄉人"時,就是住在這間房子裡。林懷民等人也曾來此小住。

 

 

 

 

 




離開時,我買了一把油紙傘,看到相片才發現,我買的和縫紉機上右邊那把一樣呢!

 

 

 

 

 

 

 

  




離廣進勝不遠處有一片美麗的湖水~中正湖。

 

 

 

 

 




再往前走是東城門。

 

 

 

 

  




p媽提議帶我們去看藍染衣飾。

 

 

 

 

 

 

 客家花布顏色鮮豔明亮,隔天在故事館前的攤子上,我""買了一個客家花布包包。




算來,我也是半個客家女兒(媽媽是廣東客家人),所以對客家文物總感到很親

 

切。

 

 

 

 

 

 

 

 

  晚餐p爸招待我們到"老古的家"享用客家料理。

 

老古是p爸的小學同學,他所經營的這家餐廳佔地約兩千八百坪,環境十分優美,在美濃被評比為環境優美第一名。

 

   

 

 

 

 

 

 

 

 

 

 

 

 

 

 




園區內花草繽紛,有一百三十多種的植物,來這用餐不但享受美味的餐點,心情更沉浸在一片綠意中。

 

 

 




 




老古熱愛藝術雕刻,園區內擺設許多雕刻作品。

 

 

 

 

 

 

其中一間房內,放置了許多見木質家具。這張餐桌要二十幾萬,每一張椅子則要兩萬多元。

 

 

 

 

  




許多政商名流來他這訂購物品,但老古很有個性,有些東西只展不售。




"xx夫人要我出價,但我不能出,一出就會被訂走。"他指著一大塊"木頭"對我們說。




在我好奇追問下,他說現在木頭越來越少,這樣的成品起碼百萬起價,但他捨不得賣,情願自己保存。

 

 

 

 

 

 

 

 

 

 pp爸住在一個很漂亮的社區內,第二天一早,我和先生去他們家吃早餐~美濃粽子、水果、咖啡。




原本要去客家文物館,但是不知怎的,沒有開門。

 

 

 

 

 

  

 

 

 

 來到美濃,鍾理和紀念館是一定要去的。




在三O年代,"同姓結婚"不為社會所接納,於是鍾理和帶著平妹奔逃到中國滿州奉天,後舉家遷往北京,直到1946戰爭結束,被迫遷回台灣。

 

 

 

 鍾理和小時養尊處優,由於堅持同姓之婚不惜和家裡鬧翻,孤單無緣地處在天寒地凍的中國,又不肯為日人機構做事,在現實、經濟和心理意志上都面臨極大的困難與挑戰。

 

 

 

 

 




在他貧病交困的十幾年間,平妹不屈不撓地為全家人生活掙扎、打拼,才讓鍾理和有一個專心寫作的環境;鍾理和的苙山農場同姓之婚逃奔等自傳小說,皆取材於他和平妹的真實故事。

 

而他45歲那年,在病中修改中篇小說《雨》時喀血而死,血濺書稿。

 

 




 




 




在長子鍾鐵民心目中,母親鍾平妹容貌出眾,個性分明,待人溫柔體貼,處事則剛強果斷,善惡清楚,而且具有客家傳統講求實際、勇敢面對現實的性格,這正是有浪漫氣質的鍾理和所缺乏而格外欣賞的。

 

 

 

 

  




鍾平妹歡慶97歲大壽後,精神一直很不錯,未料幾日後安詳辭世。 

 

 

 

 

 

 

 

 

 

 

 

 




近午時分,我們又參觀另一處客家文物館,並再次品嘗客家風味食物。




用完餐,我們去美濃台糖園區吃冰淇淋,冰淇淋的甜美滋味,正像p媽一家的友誼。




p媽說,她們隔一天也要回台北了,我約了時間請他們來我家玩,換我好好招待他們。




p媽家人分手後,我們又哲回屏東探望一位教會的媽媽(她最近在屏東休養),到了新竹,我們去馬偕醫院探訪教會姊妹的兒子(她出車禍在此住院治療)




回到台北,夜已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