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些日子,林書豪成為美國及華人地區籃球迷及體育媒體的注目焦點,全球無數人不僅被他如"灰姑娘"般成功的故事,以及他努力不放棄的精神感動,同時也因著他多次公開分享,讓所有關心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基督徒。


上個禮拜四晚上,我在好消息電視台的真情部落格節目中,看到了李晶玉對林書豪的訪談(這個訪談是去年11月林書豪來台時錄製的),讓我對這位眾所矚目的球員有了更多的認識,尤其是他的信仰方面。


林書豪有著敬虔愛主的父母,他們給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禮物:基督信仰。林書豪說,"父母親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要我先愛上帝,甚至在學校課業之上,在運動之上,還有在家庭之上,上帝永遠是我的第一順位。他們總是告訴我一切都非常棒,但如果你跟神沒有好的關係,這一切都會沒有意義。


 



 


基督信仰在他生命中一直是那麼的真實。


他在高中時曾帶領球隊打進加州決賽,卻沒有大學網羅他;當他沒有被心目中嚮往的史丹福大學錄取時,雖然很難過,但他相信上帝必有更好的安排。


他進入哈佛讀書,持續打球,不但在長春藤聯盟表現優異,更在夏季聯盟因成功防守而一戰成名,但還是沒人看好他。


當他沒有被選上湖人隊時,他因自己已付出了許多努力而對此結果沮喪、憤怒,但他仍相信神關起了一扇門,必開啟另一扇窗。


當初以史上第一位台裔球員身份風光加入NBA,而後卻面臨被下放到發展聯盟的命運,林書豪表面上裝得很輕鬆,對媒體說:「這不是世界末日,我還是新人,需要多多學習,這對我的籃球生涯也許是另一種突破。」但那天晚上,他把頭蒙在被子裡哭了好久,在日記本上寫下:「我是一個完全的失敗者……。」


事實上過去這一年對他而言是艱難的,但也是他花最多時間來到神面前的一年。


他說,"當我越是艱難的時候,神真的是每一步都與我同行,帶著我走過低谷、想放棄的念頭。


他說他最喜歡的經文是羅馬書五章3~5:”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所以他被擊倒時,會試著再站起來,重新來過;他會更親近神,專注於神。


 



 


林書豪打球時手腕上帶著寫著"In Jesus Name I Play”(奉主之名打球)的橡皮手環,他在見證中也提到,我不是為球迷打球、為家人打球,甚至不是為我自己打球,我真是為了榮耀神來打球。他又說,"當別人看我打籃球,他們不僅看到我打籃球的方式,也會看到我怎樣對待我的隊友、對手..........,這些都會反映出神的形象、神的愛。這些才是我該試著去思考與專注的,多過於必須贏球。


除了精湛的球技外,林書豪也展現出美好的品格及在神面前的謙卑。失敗時,他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而球隊獲勝時,他也不高舉自己,謙虛的將勝利歸功於隊友及全隊積極的防守。


在談到未來時,林書豪說如果有一天他不打球了,他將去神學院讀書,然後當一位牧師來傳福音並服事主,或作社服志工,幫助有需要及困苦的人。他的個人推特(http://twitter com/jlin7)上,即放了一張耶穌呼召年輕人跟隨祂的照片,象徵林書豪自己立志要跟隨主。


林書豪說基督信仰是他最大的喜樂與勇氣來源,耶穌幫助他走出低潮,重新找回對籃球的信心。


在最近爆紅之際,他曾說,"這幾天發生的事,我比任何人都要驚訝,這是上帝的傑作,很奇妙,很神奇!""在這裡,我的夢想實現了,我感謝上帝!””God is so good!”


 



 


當媒體問他未來的擇偶條件時,還沒有女友的他說,自己的擇偶標準首先就是"必須真心敬仰上帝,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其次應該有服務他人的信念,去幫助貧困的民眾,參與很多公眾活動。他又說,她要有出眾的人格,平易近人,並且低調,不亂花費。


從他的談話看來,他是一位多麼有智慧的年輕人啊!


今天又從報上看到林書豪的經紀人說,他們收到上千封的郵件表示希望和林書豪合作(大陸某廠商已出價三億台幣請他代言),但經紀人指出,"林書豪不會輕易允諾任何商業活動,他不想因成名後就急著想賺大錢。他說,"竄紅這麼快,哪天摔下可能更快,以我的狀況,我目前只想專心打球,幫助我的隊友。”(他目前只和NIKE續約)


由這件事讓我們再次見到他的智慧。


 



 


訪談最後,主持人要求林媽媽和林書豪對大家說幾句話,以下是他們的分享。


林媽媽:我覺得做甚麼都不重要,最主要的是你在神的旨意中,這樣就夠了。我們希望大家都能信主,因為我們經歷過,知道這位神是真的。


林書豪:首先我要謝謝大家的支持,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如果你也喜歡打籃球,那麼去享受其中的樂趣。我不是要強迫大家,但我希望你也能有機會多認識這位神,或許踏出第一步,想想這個信仰,去教會,或許讀讀聖經。這個信仰是我生命中很大的一部分,如果我看到更多的人能相信神,這樣我為主打籃球是最棒的。


最後,我以李晶玉小姐的一段話為此文畫下句點。


有時我們喜歡一件事,當成夢想來追逐,但最後它卻可能讓我們感覺不快樂,甚至覺得一切都沒有意義。


因為當我們把這件事放在最高的位置時,它的成敗就會讓我們有恐懼的壓力,甚至不快樂,最後好像一切意義都不存在了。


還好林書豪找到了一個對的出口,他把上帝放在最高的位置,而上帝也把他放在最高的位置上,讓他享受進籃的爽快,流汗的痛快。


從此以後,籃球場對他來講不只是戰場也是樂園,不管是輸是贏,他都是上帝手中,那個最寶貝的哈佛小子。


 


 


 


真情部落格訪談節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tSp-Gt_E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