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母親節,大部分的媽媽一定很歡喜,但也有少部分的媽媽可能感到有些感傷,因為他們的孩子已經不在了。

劉珊就是其中之一。

她從來沒有想到,她的兒子劉騰陽竟是陸生在台自殺第一案例

兩年前,劉騰陽以優異成績進入他所喜愛的輔仁大學就讀,不料因感情受創,演變成重度憂鬱症,後在住宿地自縊身亡。

從騰陽三歲開始獨自撫養他的劉珊,面對兒子的離去,哀傷難抑,不解的問上帝:祢為何沒有垂聽我的禱告,為何沒有救回我的孩子?

但她仍選擇繼續信靠上帝,因她說沒有上帝的日子她經歷過,因此雖然很不容易,她仍全然相信、依靠上帝。

兒子走後,她每天寫信給他,字裡行間充滿對兒子的思念,另一方面,她也在其中不斷省思自己與信仰。

我覺得她的一些觀點給了我們很大的提醒。

 

 

444

 

 

首先她為自已失敗的婚姻向兒子道歉。

我以為只要自己的愛夠真誠,就能改變另一個人………”。

回首婚姻,劉珊用"在錯誤的心態下,找了一個錯誤的人做丈夫,描述一家三口都備受傷害的親密關係。

騰陽三歲那年,劉珊和丈夫離婚,但她一直忙於工作,使極度渴望愛的騰陽在心理和感情上都不是那麼健全。

我想到在我們挑選伴侶的事上, 一定要很慎重,不然將來受害的不只是自已,還有兒女。

 

 

333

 

 

在劉珊這本書裡,第一句她寫給兒子的話是沒能理解兒子,媽媽對不起。

當騰陽感情受創時,劉珊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導致極大的悲劇。

我想到多年前藝人徐明的女兒為情跳樓身亡後,她的媽媽應采靈曾說:我教過女兒很多事,唯獨感情,我很遺憾沒有和她談過。

這提醒我們,在兒女慢慢長大後,我們就要教導他們用健全的心態來看待感情,也要時時關心。我相信許多人都曾在感情上受創過,但為這樣的事結束生命,實在太不值得了。身為家長,我們真要多多提點關心孩子的感情世界。

 

 

111

 

 

騰陽離開後,劉珊一直希望能在夢中看見他。

有一天,她真的夢見了,醒來後她說她好滿足。

當我們的孩子還在身邊時,我們多麼幸福啊!但願我們更珍惜這寶貴的親子之情。

劉珊靠著信仰的力量,一步步走出傷痛的幽谷,後來她決定將這近一年多來的文字集結出書。

劉珊說,她之想要出書,是希望別人看到她因著信仰上帝,得到醫治、安慰,開始新的人生。

在今年初,她寫下:就讓神的話來浸潤我的心靈吧!新的一年,全然依靠祂自己的話語和應許,使我的生命煥然一新。

劉珊在大陸從事近三十年的廣播工作,得過許多獎,但她今年初毅然離開原先的工作岡位,在沒有任何後援的情況下,來到台灣,以研究生的身分進入輔仁大學。

因著對上帝與騰陽的愛,劉珊重新踏上這塊土地,她要努力以媽媽的愛來愛她所接觸到的每一個陸生。

 

 

P1150949

 

 

在某個晨光微曦的清晨抑或夜深人靜的夜晚,

將會有人以祈禱的嘴唇,

默念起你的名字。                     ~劉騰陽

 

 

555

 

 

兒子,我想大聲說出失去你的痛苦,

大聲喊出失去你的傷悲,大聲叫出我的無助!

 

我想歇斯底里發洩一次我的不解和埋怨!

         

但每當此時,

總有一股力量拉住我不讓我失控崩塌。

不知用甚麼方法,那隻大能的手總可以撫慰我的內心使我慢慢平靜…………

 

                                                                            ~劉珊

 

 

IMG_3843

 

 三月時我參加劉珊在宇宙光舉行的新書發表會

會後與劉珊合影

我手中拿的小袋子是我送給劉珊的禮物

裡面是一個水晶作的小天使

還有一張小卡片

卡片上我寫著

騰陽是那落在地裡的一粒麥子

而你

是上帝差派來人間的一位天使

 

 

 

<<不好的日子,會讓好日子變得更好>>

劉珊著

宇宙光出版

 

arrow
arrow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